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25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字号: 打印 收藏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全链条加强服务管理,全环节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能力水平。

(一)坚持首善标准,法定事项公开全面及时。动态更新发布我委基本信息、人事招考、政府采购等信息。及时公开委本级和委属单位的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等事项,规范开展中介服务事项采购。主动公开天安门地区政务服务保障、安全稳定、精细化治理、群众服务、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等重要会议精神和主题教育开展落实情况共114篇。

(二)坚持人民至上,公共服务信息“精准直达”。针对天安门地区受国事外事活动影响临时调整开放次数较往年有所增加的实际,及时在预约系统中将相关通知提示置顶,向已预约的群众“点对点”发送短信,告知参观措施调整情况,动态优化各类答复口径,增加接听坐席和现场力量,做好解释引导工作,积极争取群众理解支持。

(三)坚持依法依规,依申请公开办理准确规范。动态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保持各类申请渠道畅通有效、法定答复时限准确。规范电子答复流程,提高在线答复水平。坚持审慎稳妥原则,提级办理综合性疑难诉求。加强合法性指导审查,确保答复文书规范、援引精准、要素齐全。

(四)坚持守正创新,政府信息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动态调整政务公开全清单,建全完善公文公开属性报备管理机制,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认真做好相关政策性文件确认清核工作。专栏公示地区执法信息,动态更新城管执法权责清单、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信息30项。按季度公开涉及我委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任务的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

(五)坚持创新引领,公开平台效能整合提升。持续加强现场、电话、网络立体化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强化规律性认识,深化数据共享应用,实现简单咨询全渠道即时答复。全年共受理电话咨询20.35万人次,同比增长429.9%;答复网站留言328件次,同比增长173.3%。落实全市网站优化调整要求,丰富委门户网站内容,定期开展安全检查,确保运行安全可靠。

(六)坚持问题导向,组织领导、监督保障、教育培训持续加强。委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研究年度工作要点和督查推进措施,把各部门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分管领导定期研究阶段性重点任务,办公室进一步强化统筹指导能力,定期组织开展抽查自查和业务培训,按要求公开年度报告,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还需进一步探索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二是还需进一步整合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三是还需进一步优化提升信息公开平台的创新性、便利性。

(二)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委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筹牵总作用,围绕重点工作,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宣传培训等工作制度,全面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加强载体建设。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公开,运用好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政务新媒体,强化信息发布和推送,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群众服务信息。三是深化政民服务。加强大数据成果应用,增强数据赋能,深化政策公开,加强互动交流,对门户网站持续优化提升,打造集约高效的公开服务平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委作为北京市人民政府派出机构,负责组织协调有关单位做好地区管理服务工作,无行政许可权和行政确认权,无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19〕23号)规定,无制定规范性文件权限。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天安门地区分局为我委下属单位,依法履行其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权;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我委2023年未发生应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天安门地区管委会)网址为https://tamg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附件: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00 京ICP备10032887号-2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