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7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字号: 打印 收藏

2023年,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立足“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聚力“四个服务”目标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强化法治思维,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化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全年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等相关内容,开展会前学法4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主题教育学习重要内容,全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31次。二是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工作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健全全委立体化法治建设工作模式,层层压实责任,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本部门依法履责、依法决策、制度实施、普法宣传等工作负直接管理责任,落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年终述法,确保“应述尽述”。三是抓实抓细依法行政培训和专题讲座。严格落实《北京市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办法》,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北京法治政府建设等依法行政相关内容,开展全委集中培训,培训总课时超过24学时,举办“推进地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系列专题讲座6期,组织全委干部观看线上法院庭审,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二)践行法治理念,着力提升地区治理效能

一是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始终把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第一政治责任,把落实《关于全面加强首都政治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的意见》作为推进地区依法规范履职的重要抓手,突出强化政治安全,发挥地区议事协调工作机制,固化定期会商、重点时期调度、专项工作牵动等多层次联动模式,增强风险管控能力;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指挥中枢”功能。二是深化12345大接诉即办融合办理机制。深入落实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聚焦群众关切,积极推动“未诉先办”,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对外联系电话在全市抽查考核中始终保持满分水平。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参观群众都是座上宾”的服务理念。及时调整临时厕所设置安排,适应瞬时客流集中如厕需求。优化重要节日期间服务保障工作机制,提前研判中秋、国庆等节日客流形势,牵头会同指挥部40余家成员单位,制定客流应对和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及执行流程。着眼提升群众参观体验感,规范地区导视标识内容,更新游览地图导航信息,提供平价食品、免费热水等便民服务,参观群众社会满意度调查整体满意度达95%。

(三)夯实制度基础,筑牢依法行政堡垒 

一是有序推进制度规范建设。按照“全面清理、各负其责、分类处置、分批推进”的总原则,根据上位法立、改、废情况,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开展制度规范化建设,2023年制定或修订工作制度10余个,完成《北京市天安门地区管理规定》后评估。二是不断完善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内部规范性文件制定规范和合同审批程序,健全地区管理公共事务过程中的合法性审查程序规范,注重加强与司法部门沟通对接,由法务部门对重大决策、重要制度、合同开展合法性审查。发挥外聘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深化立体化多维度合法性审查模式。动态优化合同文本规范文件库,全委法律文书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按要求做好党内法规、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三是严格履行依法决策程序规范。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及北京市相关规定,对涉及地区安全稳定、群众利益等事项,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扎实落实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社会调查、合法性审查等各项要求。“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提交党组会、主任办公会研究,做到依法依规、科学决策。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决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决策督查制度,将督查事项落实情况与绩效考核相结合,持续跟踪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

(四)严格监督制约,确保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一是强化全过程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的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党内监督,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办理工作“一把手”工程,委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带头办理,不断优化建议提案办理程序,认真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制度,完成全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二是强化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梳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风险防范。建立预算执行月调度工作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质效。用好“机关纪委+内部审计”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活动、重要工作服务保障资金的全过程审计监督。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坚持周督月推进,抓紧整改落实。加强采购项目全流程和重点项目监督管理,严格经济活动风险评估和内控评价。三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动态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年报、目录和主动公开全清单,及时发布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群众关切信息,在预约系统将相关通知提示置顶。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委门户网站专栏公示地区执法信息,动态更新城管执法权责清单、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信息30项。全年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2件。及时发布最新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全年共发布8项法律法规等政策文件及解读。

(五)注重普法宣传,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一是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宪法公益宣传片,在驻区单位相关宣传场地张贴宪法宣传海报,着力扩大宪法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全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面向全委干部职工开展宪法知识竞答,普及宪法知识,增强法治观念;邀请委法律顾问单位律师开展专题授课,不断提高全体干部法治素养。二是深入推进普法责任制。持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坚持“寓普法于执法”,积极向行政相对人和参观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坚持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并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凝聚普法宣传合力。推进落实“八五”普法实施规划,统筹地区公安、交通、消防等各执法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交通安全日”等社会性普法宣传活动,强化辖区工作者的专业法治素养,提升群众法律意识,为进一步提升地区治理成效和水平提供法治保障。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的融合性有待进一步深化。对于熟练运用各种法律法规解决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普法宣传的创新方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结合地区功能定位,对标对表“首要窗口”标准要求,实现普法宣传的深度融合,以法治建设服务地区治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三、2023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持统筹推动,强化组织领导。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将法治建设与地区建设发展相结合、与理论中心组学习相结合、与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委内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持续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细化考评标准,实现以评问效。对于地区法治建设有关重要问题,带头深入一线调研,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确保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坚持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二)加强学习引领,提升法治水平。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体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更好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按照“一会一主题、一法一重点”的原则,组织处级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轮流宣讲相关法规政策,促进领导干部在学习中持续提升法治建设能力水平。同时,注重参与地区公安、交通、消防等专项社会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普法活动,着力提升普法宣传工作质效。

(三)规范程序制度,推进依法行政。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委党组《关于加强风险防控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严格落实末位发言制度,严格按程序决策和规矩办事。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主线,将法治机关建设作为切入点,从职责权限法定化、职责任务清单化、职责履行规范化等方面,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对委内现行的规章制度进行动态梳理,着力提升制度规范化、合理化、科学化水平,确保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学法常态化,健全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制度,通过实地调研、交流研讨、专题培训等多样化方式强化学习,提高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提升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责任落实,抓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聚焦“四个中心”建设、“四个服务”提升,把握好天安门地区中央政务、国际交往、国事活动核心承载地的功能定位,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对地区发展的新标准、新要求,聚焦地区在中央政务保障、安全维稳、参观群众服务等方面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和依法行政治理体系,促进依法行政工作适应新的形势要求。

(三)优化普法方式,全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结合“八五”普法工作和地区工作实际,切实履行普法责任,充分发挥地区优势,统筹驻区单位普法资源,丰富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形成宣传合力,注重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将法治宣传工作做细做实,多措并举为天安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00 京ICP备10032887号-2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