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工作总结

日期:2021-01-09    来源:天安门管委会

字号: 打印 收藏

2020年,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以市委第三巡视组对我委巡视为契机,深化国庆70周年服务保障成果运用,主动服从服务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主动担当,守正创新,各项重大国事外事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核心区控规和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率先落地见效,地区稳定和谐局面更加巩固,全面建设水平持续向上向好。全年4项重点工作推进有力,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迅速响应,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实现“双零”目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管委会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实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情况应对预案,构建地区“大防控”格局,强化上下联动和部门协作,全面开展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防疫消毒,在地区各主要安检口增设测温设备,加强现场防疫宣传,统筹地区各单位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五一”“十一”等重要节日期间,启动重大节日服务保障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分指挥部,实行扁平化点对点指挥调度,精准管控,科学疏导,确保重大节日地区安全平稳有序。

二是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及时制定印发整改方案,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建立专项督办机制,逐一对单销号、跟踪问效。针对市委书记专题会重点点出的问题,成立专项整改工作组,坚持“一事一策”,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密切协同,集约共建,地区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制定实施地区精细化管理方案,统筹市政设施权属单位管理需求,通过现场测绘、调查核实、数据采集等方式,完成地区各类建(构)筑物及基础设施三维立体数据库建设。同步建立健全基础设施管理清单、责任清单、网格清单,明晰管理标准,健全监督机制,推动地区精细化管理全覆盖。

四是主动向前,奋力担当,中轴线申遗相关拆迁腾退工作率先完成。坚决贯彻落实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积极沟通联系市属相关部门,主动克服困难,注重内部挖潜,以最小成本、最短时间完成社稷坛、太庙内非文物建筑的搬迁腾退工作,为中轴线申遗环境整治及风貌恢复留足时间。

在抓好以上重点工作同时,我们紧紧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主要开展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安全维稳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完备。抓紧抓牢体系建设、制度完善这个关键点,完善地区情报信息机制,健全完善地区应急决策咨询专家资源库,牵头梳理驻区单位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定期分析研判安全形势,完善日常报告反馈机制,强化动态巡查检查,定期召开安全维稳情报会商会,形成架构扁平、渠道畅通、运行高效的应急安全保障体系。

二是安全生产抓实抓细。统筹地区公安、武警、消防救援、市场监管等部门,采取例行查、突击查、夜间查、交叉查等方式,对在建施工项目、仓储库房、燃气管道等重点区域安全工作进行立体化、全方位地督导检查;认真组织开展“一警六员”消防实操实训系列培训,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以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专项督察为契机,举一反三,压实责任,积极构建地区安全生产管理新格局。

三是值班值守规范严谨。健全完善应急值守制度机制,强化重点部位值守力量,深入开展值守人员综合业务培训,全年严格执行三级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规范信息报送程序,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应急值守信息,值班值守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二、突出重点,减量提质,政务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一是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圆满完成。固化和优化重大活动安全维稳、环境保障、秩序维护等工作机制,结合疫情防控新要求,精心组织,密切协同,靠前保障,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党和国家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任务。

二是环境景观秩序更加优良。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减量设置商业网点,下大力气清理地区周边共享单车“堵点”,规范重点区域车辆停放和通行管理,美化提升各类老旧设施,优化防护设施设置,及时协调解决地砖松动、照明设施故障等问题,地区整体环境景观更加协调、美观。

三是综合保障能力得到增强。将服务保障重要节日(重大活动)的成功经验转化为日常管理。圆满完成天安门地区护栏检修维护、金水河喷泉设备更新工作。完善市政设施常态化巡查制度,在重大活动、重要会议期间,会同市政设施权属单位加强巡查检查,增加值守力量,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问题,确保地区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系统平稳运行。

三、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地区公共服务品质显著提升

一是环境建设深入开展。深入开展环境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构建“非现场执法”防控体系,实现天安门地区游动商贩“动态清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和督导检查机制,率先推进垃圾分类;积极组织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月活动,创新开展环境清扫,减量设置固定果皮箱,用好用足机械化、智能化清扫设备,优化考核机制,地区环境秩序持续向好。

二是文物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有效。健全完善地区文物保护管理会商机制,注重收集整理文物数字资产,对天安门城楼、金水桥、华表、人民英雄纪念碑等文物开展专业巡检、监测维保,实施太庙街门及朝房维护修缮;定期对金水河喷泉、夜景照明、护栏地桩等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维护,确保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三是文化建设扎实有效。延伸拓展爱国主义教育辐射面,向湖南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大兴国际机场、黑龙江消防救援总队等单位赠送国旗,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服务保障各界群众观看升(降)国旗仪式,积极做好有组织群众到地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四是“接诉即办”成效明显。坚持以群众诉求和满意度为导向,拓展“接诉即办”工作内涵和外延,将市民服务热线、对外公开电话、政风行风、门户网站、值班电话等投诉咨询纳入“接诉即办”范畴,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丰富拓展“接诉即办”工作覆盖面和服务对象,事项办理的响应率、满意率均为100%,全年考评(6个月以下有考评成绩)并列市属机构第一。

四、抓住根本,从严肃风,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一是理论武装有力有效。始终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采取集中宣讲、交流研讨等方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两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对全委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培训,积极开展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二是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规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党员“点题”、领导“答题”,增强党课针对性;严格按程序完成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机关工会、机关团委和部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契机,安排19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11名城管队员赴东城开展手牵手支援。深入开展“双报到”活动,全年党员干部1200余次深入社区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和垃圾分类等工作,在全市范围贡献“天安门力量”。

三是干部队伍建设从严从实。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健全干部管理监督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面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复审全覆盖要求。完善部门综合量化考评机制,强化考核结果的实际运用。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流程,选拔任用9名处级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干部9名,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5名,考试招录公务员10名,23名干部晋升职级(岗位等级),干部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四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细化完善管党治党制度体系,明晰职责,精准发力,科学考核;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把“节点”当“考点”,严格公务用车、“三公经费”使用管理;严格内部审计和预算执行绩效管理;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召开全委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深入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和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对标对表,从严从实,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一是规范化建设富有成效。建立绩效管理跟踪问效机制,强化“督考合一”“督效联动”,全年督办落实重点事项230余项。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全清单动态调整,提升主动公开总量,切实实施采购意向和中介服务公开工作。全面梳理、规范全委信息化项目建设,完成OA系统升级改造;严格落实门户网站管理办法,门户网站专项考评成绩名列全市前茅。

二是内部安全基础不断夯实。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实际,制定专项内部安全检查方案,规范内部消防、保密和设施设备运行安全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列入台账,及时整改。全面维护维修库房基础设施与设备,开展库房专项清理,库房物资保管工作更加有序。

三是文化活动亮点纷呈。落实领导干部“三必访”制度,广泛开展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活动,着力抓好委属企业生活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举办“抗疫有我”书画、摄影美术作品展;组织开展“倾听奋斗者的足音 擂响奋进者的鼓点”五四主题活动。坚持重要节日走访慰问干部职工,及时送去组织温暖,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

 2021年管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加强地区安全维稳、重大活动保障、文化建设、环境保障、秩序维护等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00 京ICP备10032887号-2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