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区服务 > 走进天安门

中山公园

日期:2019-12-25    来源:天安门管委会

字号: 打印 收藏

   

 

 

     

      

     中山公园位于天安门西侧,占地面积23.8公顷,是一座具有纪念性的古典坛庙园林。原为社稷坛,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按照《周礼》“左祖右社”规制辟建。社稷坛是皇帝祭祀土神、谷神的地方,也是皇权王土和国家收成的象征。1914年在北洋政府内务总长朱启钤的创意、主持下,将社稷坛辟为公园向社会开放,成为当时北京城内第一座公共园林,初称中央公园。1925年孙中山先生逝世并在园内拜殿(今中山堂)停灵公祭,为纪念这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1928年改名为中山公园。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来园参加大型游园活动。中山公园园内有辽柏、社稷祭坛、中山堂、保卫和平坊、兰亭碑亭、格言亭、蕙芳园、唐花坞等著名景观。1988年被颁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00 京ICP备10032887号-2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