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区服务 > 天安门志愿者

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天安门地区文化讲解岗事迹材料

日期:2020-09-04    来源:天安门管委会

字号: 打印 收藏

天安门地区是国家举行重要活动和重大庆典的重要场所,是我们国家对外展示文明和谐的重要窗口,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最为集中的重要区域。为了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天安门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辐射作用,为广大青年志愿者提供接触社会、服务社会的平台,拓展和深化天安门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域和空间,推进天安门地区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在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组织高校及社会志愿者于重要节日和双休日期间开展旅游咨询、秩序引导、文化讲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天安门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为配合新中国成立65周年服务保障工作,在天安门院内首次设立了志愿服务岗,至今已超过5年。5年来,在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依靠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大力支持,凭借运行团队和广大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天安门志愿服务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5年,天安门地区志愿服务站和天安门城楼志愿服务岗分别被授予第二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岗)称号。负责的天安门地区志愿服务项目2016年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北京赛区金奖、全国大赛银奖;2017年,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入选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队员蔡安都、罗丹入选最美志愿者。

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

天安门地区文化讲解岗为天安门志愿服务项目具体岗位之一,位于天安门城楼前廊、大厅内以及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面向广大中外游客和群众,提供城楼、纪念碑讲解服务,旨在充分利用丰富的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开展红色教育,增强地区游客的旅游体验及获得感,通过天安门的对外影响力,着力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更好地展示国家形象、民族形象,展示中国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自2017年设立志愿讲解岗以来,先后为地区游客及有组织团体讲解过天安门城楼、天安门历史陈列室、人民英雄纪念碑。2019年,共开展人民英雄纪念碑讲解服务近800场,帮助游客在无法近距离参观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情况下,能够对纪念碑的建筑特点、碑文浮雕内容、建设背景、时代意义等方面有个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受到了游客的好评。

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2.png

天安门地区文化讲解岗由天安门志愿服务队运行团队直接负责组织管理和运行,依托志愿北京信息平台实施招募注册、服务计时等具体工作,并编发了《天安门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手册》。岗位运行中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制定工作流程和服务规范,强化服务纪律和岗位标准;严格按照“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的标准,对每一批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在上岗前开展文化讲解专业培训以及“志愿服务精神与理念”、“志愿服务礼仪与素养”、“地区服务常识与技巧”等内容的系统培训,坚持岗前例会、岗中巡查、岗后总结点评的运行管理模式,为具体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创造坚实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参加文化讲解的志愿者们充分认识到文化讲解岗位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在服务中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除做好日常咨询引导服务之外,主动为广大游客开展讲解服务,日常服务遵循每十五分钟讲解一次和随到随讲两种类型,有很多游客为听一听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故事慕名而来。每一名合格的讲解员都需要经过严格的面试、筛选、培训、考核,并在日常服务中还需积极补充相关知识,相互学习探讨。在团队严格的管理和讲解员们的相互学习下,讲解员们可以根据现场情况,衍生出多个版本的讲解词,为不同需求的游客提供不同的讲解。不论是阴雨绵绵,还是酷暑夏日,只要有需求,天安门广场就会看见志愿者的忙碌的身影,志愿者们通过规范的举止、热情的服务和真挚的态度所展现出来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得到了中外游客和地区工作者们的一致好评和称赞,许多游客在接受服务之后纷纷要求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该岗位在运行中积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共道德教育平台作用,鼓励广大志愿者在服务社会、展现文明的同时,实现自我认知、自我修养、自我能力的体现与提升,在理念上将志愿服务与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了融合和贯通,始终坚持组织每批次志愿者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参观天安门城楼、国旗护卫队、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人民英雄纪念碑等。始终要求全体志愿者通过撰写服务心得提升服务和学习感受,进一步加强了爱国主义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动性、积极性和作为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每一批次服务结束后,组织召开总结会,鼓励志愿团体和个人通过视频展示、交流感悟等多种形式展示服务效果,以提高志愿者参与服务、提升自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天安门地区文化讲解岗的设立,不仅为广大青年志愿者搭建了接触社会和服务社会的公共平台,开创了天安门地区公共开放区域文化讲解的新领域,发挥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了志愿服务社会、志愿者自我提升、拓展精神文明建设途径的多赢。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00 京ICP备10032887号-2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