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园地

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专刊(第19期 抗日战争)

日期:2021-07-16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打印 收藏

学百年党史 讲百篇故事

 

十九讲:抗日战争

1931年9月18日,日本在沈阳发动九一八事变。随后,日军侵占了中国东北全境,并成立伪满洲国,中国局部抗战开始。此后侵华日军陆续在华北、上海等地制造事端,挑起战争。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蒋介石接受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合作抗日的主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1937年7月7日,日军在北平(今北京)附近挑起卢沟桥事变,中国抗日战争由局部抗战演变为全国抗战。全国抗战分为三个阶段。1937年七七事变至1938年10月广州、武汉失守为战略防御阶段。在此期间,国民党军队主要承担正面战场的作战,先后进行了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等重大会战,并在徐州会战中取得了台儿庄战役的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新四军,与国民党军队协作进行正面战场作战,后在华北、华东开辟多块敌后抗日根据地,使日军不得不调整侵华政策,逐渐将其主要兵力用于打击在敌后战场的八路军和新四军,全国抗战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相持阶段。

1938年10月下旬,全国抗战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国民党军队对日军组织了南昌会战、枣宜会战、随枣会战、桂南会战及三次长沙会战等大会战。但由于日本对国民党政府的政治诱降,国民党内部出现了汪精卫汉奸集团,国民党的政策也转变为“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并制造了“皖南事变”等反共事件。中国共产党在战略相持阶段发动“百团大战”等战役,吸引了日军大批兵力,直接支援了正面战场上的各次会战以及盟军在太平洋战场的作战,振奋了全国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敌后战场逐渐成为抗战战略相持阶段的主战场。

1944年,全国抗战逐步进入战略反攻阶段,八路军、新四军由游击战向运动战转变,攻克了多个被日军占领的据点和城市。1945年8月9日,敌后战场展开战略大反攻,日军迅速崩溃。同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结束。

中国抗日战争作为中华民族历史上伟大的卫国战争,捍卫了国家主权,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是中国人民独立坚持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正义之战,为夺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专刊信息参考:学习强国、中国共产党简史)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00 京ICP备10032887号-2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