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园地

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专刊(第12期 古田会议)

日期:2021-06-25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打印 收藏


学百年党史 讲百篇故事

十二讲:古田会议

1929年12月诞生的古田会议决议,是红军生死存亡紧要关头的定鼎之作,是人民军队铸牢生命线的开山之篇,开辟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成功之路。决议的魅力和价值,如同闪耀在古田会议旧址上的大字——“永放光芒”,至今仍有重要的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会议历史背景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闽西山区天寒地冻,120多位红四军代表聚集在古田镇社下山前,举行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古田会议”。

当年红四军把会议地点选在古田,是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首先,从地理上来讲,古田海拔700多米,属于一个高山上的小盆地,四周都是山,易守难攻,安保工作相对比较容易进行。这就便于会议的顺利召开。其次,从政治因素看,古田在当时是闽西革命的中心,革命形势比较好,革命基础、群众基础、党的基础都比较好。比如当时中共的一些特委就设在古田的苏家坡。第三,从军事上考虑,当时正处在国民党的围剿期间,周边长汀、永定等地方的斗争严峻、激烈,不利于会议召开。

1928年底,红四军在赣南地区几乎全军覆灭。毛泽东顶住压力要对红四军的流寇主义、极端民主化和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整训。红四军内部的分歧最终让毛泽东在红四军七大中落选了前委书记。毛泽东当时提出要离开军队去闽西地方工作一段时间,陈毅去上海中央汇报工作,请示如何解决红四军内部的冲突。在红四军终于打下上杭城后,毛泽东来到上杭与朱德讨论各自的主张,朱毛并没达成一致,但在国民党“三省会剿”强大的军事压力下,朱德开始认识到毛泽东意见策略的合理性,双方决定等陈毅从上海带回中央的指示再作决定。

1929年9月28日,中共中央向红四军前委发了指示信《九月来信》。这封信是陈毅在上海向中央汇报后,经周恩来、李立三、陈毅3人研究,由陈毅根据周恩来的谈话和中央会议的精神起草并经周恩来审定的。指示信指出了红军的根本任务和前途,肯定了毛泽东关于红军建设的正确主张,解决了红四军内中共组织关于军队建设的争论问题。红四军经过新泉整训,来到古田。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古田会议召开,这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会议经过

大会由陈毅主持,出席会议的代表100多人,会议的主要任务在于克服由于红四军的组织成分和长期处于艰苦的战斗环境而出现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

会议决议主要内容:

    (一)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

    (二)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对军队实行绝对领导的原则。

    (三)阐明军事和政治的关系。

    (四)规定了军队内部、外部关系和瓦解敌军的原则。

    (五)强调对红军进行无产阶级政治思想教育,以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

三、会议结果

大会经过热烈讨论,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代表前委起草的约3万余字的8个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其中第一部分,也是最为核心的内容是《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后来编入了《毛泽东选集》。会议选举毛泽东、朱德、陈毅、李任予、黄益善、罗荣桓、林彪、伍中豪、谭震林、宋裕和、田桂祥等11人为前委委员,杨岳彬、熊寿祺、李长寿等3人为候补委员。毛泽东重新当选为书记。

古田会议确立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初步回答了在农村游击战争环境下,在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如何建设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人民军队的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

(专刊信息参考:学习强国、中国共产党简史)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00 京ICP备10032887号-2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