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园地

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专刊(第2期 党的生日)

日期:2021-04-28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打印 收藏

学百年党史 讲百篇故事

第二讲:党的生日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召开,而党的诞生纪念日是7月1日。为什么两者的时间不一致呢?为什么7月1日成了党的诞生纪念日呢?

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参加会议的各地代表有:李达、李汉俊、张国焘、刘仁静、毛泽东、何叔衡、王尽美、邓恩铭、陈潭秋、董必武、周佛海、陈公博,包惠僧受陈独秀派遣参加了会议。他们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科尔斯基列席了会议。在会议进行过程中,突然有法租界巡捕闯进了会场,会议被迫中断。于是,最后一天的会议,便转到了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经过讨论,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并选举产生了党的临时领导机构——中央局,党的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1937年7月1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党的活动分子大会,周恩来作了《十六周年的中国共产党》专题报告。报告中概述了我党自建立以来经历的曲折发展过程,比较了中共与欧美社会主义工人运动的不同传统,总结了中共中央在大革命时期遭到重大挫折的历史教训,分析了我党重新取得重大成就的原因,并号召我党要自觉地担负起领导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任务。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一次在7月1日开展党员教育活动,但报告中没有提到党的诞生日的具体时间。

1938年春,中共中央准备举行庆祝建党17周年活动,需要确定具体日期。当时,在延安的一大代表有毛泽东、董必武等人。他们回忆一大是7月份召开的,但确切的日期记不清了,于是就商量将7月1日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

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发表演讲,即《论持久战》。他在演讲中提出:“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十七周年纪念日。为了使每个共产党员在抗日战争中能够尽其更好和更大的努力,也有着重地研究持久战的必要”。这是我党领导人第一次提出7月1日是党的成立纪念日。

1941年6月,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了“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日四周年纪念指示”。指示说:“今年‘七一’是中共产生的二十周年,‘七七’是中国抗日战争的四周年,各抗日根据地应分别召集会议,采取各种办法,举行纪念,并在各种刊物出特刊或特辑”。指示还明确了宣传要点,要求“各地方纪念文章,应侧重说明与当地具体任务有关联的问题”。这是以中共中央名义作出的把“七一”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进行纪念的第一个文件。党的一大开幕日期到20世纪70年代末才由党史工作者考证清楚,根据新发现的史料和考证成果,确定中共一大的召开日期是1921年7月23日。虽然党的诞生纪念日并不是党的一大召开的具体日期,“七一”这个光辉的节日已经深深地铭刻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中,成为中国节日文化的一部分。

(专刊信息参考:学习强国、中国共产党简史)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00 京ICP备10032887号-2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