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4    来源:天安门管委会

字号: 打印 收藏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北京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强化统筹、狠抓落实,全面履职尽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落地落细。

一是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动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报和主动公开全清单,及时发布机构基本信息、人事招考、政府采购、法治政府建设等主动公开事项,定期公开所承担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坚持在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发布地区疫情防控、开放安排、参观流线设置等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预决算公开范围由委本级扩大至委属单位,公开所有财政拨款项目绩效目标,实现中介服务事项公示“全覆盖”。

二是提升政策解读效果。就天安门广场预约参观措施通告发布和正式实施,主动对接媒体同步开展政策解读,引导游客预约参观、分时参观。持续深化“大接诉即办”理念,完善以市民服务热线、委政府网站“在线咨询”“领导信箱”和对外联系电话为主体的立体化政务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快捷、准确、热情答复群众咨询。

三是提高依申请公开质效。自觉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畅通当面提交、邮政寄送、网络提交等申请接收渠道,全面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环节工作流程。围绕疑难申请事项,加强沟通会商,确保依法研判、精准答复。

四是完善政府信息管理。落实文件信息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和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做好政务公开全清单年度调整规范工作,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内容关、保密关。健全管理服务措施执行效果评估机制,坚持现场踏勘询问和网络问卷调查相结合,持续深化满意度测评,丰富公众参与渠道方式。

五是优化网站建设。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做好政府网站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开设“行政执法公示”专栏,规范公示地区执法信息。增设“党史学习教育园地”和“忆峥嵘岁月壮红色画卷”专栏。完善信息发布分类审核机制,优化常规事项审核流程,提升信息发布时效。

六是强化组织领导、监督考评和教育培训。委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委分管负责同志亲自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制定委内年度工作要点,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全委绩效考评体系。通过视频培训、在线交流、业务座谈等方式,持续提升全委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image.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image.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image.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政务公开方式和渠道有待进一步丰富。

改进情况:一是强化服务理念。以委内政务公开全清单动态调整工作为抓手,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持续推动依申请公开事项向主动公开事项转化。二是坚持效果导向。紧紧围绕地区重点工作,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途径,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升公开平台的智能性和可读性。三是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固化优化联席研判机制,加强业务培训,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效率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委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派出机构,负责组织协调有关单位做好地区管理服务工作,无行政许可权和行政确认权,无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19〕23号)规定,无制定规范性文件权限。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天安门地区分局为我委下属单位,依法履行其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权;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我委2021年未发生应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天安门地区管委会)网址为http://tamg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附件: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00 京ICP备10032887号-2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