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天安门地区分局2020年执法统计年报

日期:2021-01-29    来源:天安门管委会

字号: 打印 收藏

2020年,城管天安门地区分局在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的领导和市城管执法局的大力指导下,密切结合城管职能和地区工作实际,聚焦新冠疫情防控及地区环境秩序治理,开拓进取,团结拼搏,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地区常见违法形态得到有效遏制,地区环境治理水平取得了全面的提升。

一、执法主体名称及执法人员在岗情况

    城管天安门地区分局以“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天安门地区分局”名义对外行使执法权,履行城管执法职责。分局下设五个执法队,在岗执法人员数量92人,承担具体执法业务。

二、执法力量投入情况

2020年,城管天安门地区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和保安辅助人员43416人次,执法车辆2847车次,开展集中拉网式清理整治1464次;检查旅游团、导游1069人;查处各类违法人员2405人次;立案处罚违法人员80人;公安城管联合宣教点教育相对人1869人次,配合公安拘留226人;检查、规范驻区商户“门前三包”40家次,开展市政绿化设施、燃气安全、施工工地、公园执法等各类专项检查7193人次;协调、上报地区市政设施破损、残缺等相关情况21起;参与并协助地区公安维稳活动122起。

三、执法检查计划执行情况

(一)新冠疫情防控检查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对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局全员发动、全面行动,迅速成立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形成全面联控机制,确保职责明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实行全天候保障防控,全体人员在岗在位,听从指挥,服从调度。全年出动专项执法人员8000余人次,检查三类场所疫情防控责任单位4244家次。根据市城管执法局工作部署,积极组建手牵手支援活动小分队,选派执法骨干11人,驰援东城区城管执法局,做好疫情防控专项执法工作。支援期间,小分队全体同志克服身体、家庭等困难,不分节假日,坚守在抗疫一线,检查商场260家次,餐馆493家次,商务楼宇38家次,工地51家次,圆满地完成疫情防控支援任务,受到东城区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赞扬。

(二)垃圾分类检查情况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实施后,分局迅速举办了全员法制培训并进行了法规考核;指挥中心和督察科分别制定了地区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梳理检查台账,法制科到驻区单位开展生活垃圾相关法制宣传,专项执法工作全面铺开。建立健全日常巡查机制。各执法队强化执法责任,落实方案不打折扣,执法检查全面严格,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实现解决问题不过夜。生活垃圾专项执法检查实施以来,分局共出动人员3800余人,检查驻区单位1775家次,通过细致周密的工作,地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三)环境治理保障情况

2020年,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核心,以地区重大活动保障、大气污染防治、燃气安全、占道经营、结合部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为重点,分局在加强环境秩序长效化、常态化治理基础上,攻坚克难、把握节点,着力解决地区环境秩序类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社会聚焦的突出问题,先后开展了“八大专项行动”:一是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服务保障行动;二是占道经营整治提升行动;三是城市景观秩序提升行动;四是施工现场规范管理行动;五是开展蓝天保卫战行动;六是市政公共安全隐患排查行动;七是“结合部”环境秩序净化行动;八是环境秩序违法“重点人员”整治行动。分局坚持全面履责与重点攻坚、专项整治与综合治理相结合,紧紧围绕地区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环境秩序抓好服务保障,开展执法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环境秩序热点、难点问题抓好综合监管,围绕地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环境秩序抓好综合整治,深化和推动了地区环境建设,执法检查取得了实效,地区环境秩序建设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四、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情况

2020年,本单位共完成行政处罚案件744起,完成罚款6.965万元。其中简易处罚程序673起,罚款3.365万元,一般处罚程序71起,罚款3.6万元,案由集中表现为工商行政管理类和旅游管理类。

五、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情况

2020年,城管天安门分局未发生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六、投诉、举报案件的受理和分类办理情况

2020年,城管分局受理12345热线举报共4起,涉及街头游商和施工工地管理,分局加强督察督办,严格按照“三率”考核标准处理热线举报,实现了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均为100%的良好效果。

2021年1月26日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00 京ICP备10032887号-2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