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天安门地区推动爱国卫生、精神文明双丰收

日期:2022-12-20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字号: 打印 收藏

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立足核心之核,争创首善之首,统筹爱国卫生运动和精神文明建设,持续营造整洁优美地区环境。

一是“双高”定位彰显首善形象。在思想上坚持高站位。立足营造优良中央政务环境、满足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着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关键小事”,建立健全地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形成统筹推进、各尽其责的工作格局。在行动上坚持高起点。坚持创新推行“双三”环卫作业标准,即地面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3分钟、尘土残存量每平米不高于3克,巩固“天安门广场席地可坐”成果。2021年被评为市级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单位。

二是“双无”目标点靓“首要窗口”。“无吸烟广场”目标守护群众健康。地区安检口禁止携带打火机进入地区,从源头上限制广场内吸烟行为,设立控烟监督员,与国家博物馆、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举办“健康大课堂走进天安门”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控烟行动在地区蔚然成风。“无垃圾广场”目标引领文明风尚。撤除广场内全部固定垃圾桶,环卫作业车不间断巡视清捡,确保垃圾不落地;国家博物馆探索每日出勤人员与食堂制餐量相挂钩,推动餐饮垃圾源头减量,整治“舌尖上的浪费”;故宫博物院举办“零废弃日”专场活动,推动“零废弃游览”。

三是“双优”服务营造优良环境。优质环境卫生服务,创建整洁宜人城市环境。对公共区域垃圾桶分区管理、逐一编号、专人管护,统一造型式样、规范外观颜色,与地区整体景观协调统一;针对垃圾混投问题,增加垃圾二次分拣作业,建立分片包干和督查响应机制,深化精细化管理,日清扫保洁率达100%。优质文明引导服务,营造良善有序人文环境。发布垃圾分类文明实践倡议书,为环卫作业车录制垃圾分类宣传语,设立以党员为主体的“厉行节约流动督查岗”,组织“让厉行节约成为一种习惯”主题活动,引导群众争当地区文明“引航员”“宣传员”“监督员”,积极助力健康北京建设。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00 京ICP备10032887号-2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