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李克强为何百忙中在人民大会堂接待这两位外宾?

日期:2017-04-09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字号: 打印 收藏

李克强总理与世界技能组织主席巴特利交谈。中新社 毛建军 摄

李克强总理会见世界技能组织主席和CEO两位外宾。中新社 毛建军 摄

这是李克强总理外事活动中极少出现的一幕场景:宽敞的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只来了世界技能组织主席和CEO两位外宾,中方这边总理则带了三位相关部长。

4月7日下午,李克强在会见挪威首相之前特意安排近半小时时间,会见来华对上海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进行考察评估的世界技能组织主席巴特利等两人。

“国际技能大赛堪称‘世界技能的奥林匹克’。”李克强在开场白中表示。

“我想,除了国际奥委会,我想其他人应该都认同您这句话。”翻译刚翻译到总理的上述表示后,巴特利立马回应道。

“我下次见到国际奥委会的负责人时会跟他们说的!”李克强总理的回应,让会场一下变得活跃起来,“人类不仅在体育方面需要奥林匹克竞赛,在技能方面同样需要这样的竞赛。这样我们不仅可以欣赏高水平的体育运动,还能欣赏到花样百出的优秀技能竞赛。人类的各项技能空前得到提高,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商品和服务产品。”

去年10月,上海正式宣布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李克强说,中国政府全力支持上海申办国际技能大赛。我们不仅希望上海能在2021年举办这场赛事,更希望以此为目标,在接下来筹备的5年时间里,在全国劳动者当中举行各种各样的技能比赛。

“如果国际技能大赛能够在中国上海举行,整个筹备过程将会吸引数以亿计的中国劳动者,投身到提升技能活动中去的。”李克强说。

总理向巴特利介绍,中国正在推动经济从中低端迈上中高端,这需要不断提高劳动者的技能来提升产品质量,从而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升级。

“中国正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工匠精神’,就是要提升技能,让我们的产品、服务更加精细,更加符合消费者的需求。”李克强说,“中国有接近2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如果能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技能,不仅可以造福中国,也会造福世界。”

巴特利频频点头并表示,他在上海考察期间已经对这座城市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出色印象。他说:“我们将保证这次申办的竞争绝对会是公平的。”

“上海近年来举办过多次国际大赛,”李克强说,“同时又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技能人才的平均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我们选择上海申办这场赛事,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这里辐射全国。”

李克强最后表示:“不管上海申办结果如何,中国政府会一如既往、锲而不舍提升中国劳动力的技能。因为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和关键因素。”(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
党政机关

移动版

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00 京ICP备10032887号-2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